close

因為這孩子最近碰到考試,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來,
雖然之前我也曾經跟他聊過一些事,但他寫信給我提起困惑的事還是第一次。所以我就寫了這封信給他。

貼出來,是因為我發現我身邊迷惘的準畢業生朋友不少,
當年我運氣好,恍惚又勉強的畢業了,靠學姊的介紹找到了一份安定的工作;這兩年的畢業生比較辛苦,我希望雖然實際上我不見得有資格給你們什麼建議或指引,只希望能讓你們重新思考一下,你目前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這孩子說他把信印出來貼在螢幕上,結果他的螢幕變得好小=w=

阿呆,記在心裡就好。


話說,我大二的時候,一直很想要休學,重考,
因為那時候我唸的完全不是自己想念的,
更別提我的數理爛到爆還在唸商管學院,
所有只要用到數學的(包括程式)我幾乎被當超過三分之二...

你呢?你覺得這是你想念的嗎?

出社會之後,我很慶幸我很幸運,
雖然成績不好,但我勉強畢業了,
靠這個學校這個科系我找工作還算順利;
雖然我做的工作依舊不是我想做的,
但月薪三萬多的工作... 我想也我也沒什麼好嫌的了吧?

你呢?你以後也想繼續做跟這個科系有關的工作嗎?

我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大我五歲的同班同學,
他不是被退學,功課也很好,
他唸了三年的政大會計之後覺得那不是他想唸的,
所以他休學重考,進了他想念的資管系。

我不知道耶,我很心虛的承認我沒有那麼有勇氣有毅力...
當初我想唸的是大傳,是廣播,但是我對那一塊領域其實也沒那麼熟悉...
真的唸了,我現在有這種收入,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嗎?

我不會說一定不能,但我沒有勇氣去承擔一個月只能領打工一樣的兩萬塊薪水的日子。

二十三歲,也是大人了,
不想唸書,想做什麼呢?

其實我最近在回想我的大學生活,
和學校有關的回憶其實真的很少...
你參加了很多活動,認識了很多人學會了很多東西,
這些都是無可取代的!也影響了你變成現在的你呀。
可是以後呢?
這些影響你的事物只會留在那裡,會繼續往前走的人只有你而已。

大四的時候大家一直會問:你畢業想做什麼?

我那時候說我想做網頁設計師,美編之類的工作;
可是我根本不會電腦繪圖,就算手繪也不比誰強,
雖然是資管系的可是我資料庫、動畫、CSS一個也不會......
所以我說可能會出國念書吧。
但自己心裡知道是不可能的,我不想離開家裡太遠太久。

你呢?
你可以編出一個聽起來還可以的回答告訴別人,
可是你自己真的想做什麼呢?

以前我常問你問題,你都會呆呆的說你不知道耶。
我其實覺得沒關係,我也不是立志成為品保工程師才會得到這份工作的。
但是你現在越努力,以後真的就越輕鬆,
你現在可以玩通宵、不上課不念書混畢業,
可是這些日子以後你回想起來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
我現在就覺得我大學生活回憶這麼少,就是因為我也花很多時間在熬夜打RO、隔天翹課睡到下午等等...

在RO認識你們我很高興,但是這樣的付出得到值不值得?
只有時間過去,回頭看過去的自己,你才會真的對自己誠實。

我不是一個很積極很正面的人,所以我不會叫你趕快振作趕快唸書什麼的,
只是我也不想看到你變成一個無所事事、當完兵一切再說的那種小孩子。
我一直以來都告訴你,我祝福你的,是希望你找到你想做的事。
就算不能把他當工作,不能花人生大部份的時間在其中,
但你會有嚮往,你會有夢想有目標,
就像我現在玩樂團一樣。

你現在問我你該怎麼辦... 我只能說,人生沒有公式,不是套入什麼東西就可以得到正解的,
你是你,你的人生是你的人生,就算我給了你建議你照做了,後果是好是壞我也沒辦法替你分擔。
我希望你可以了解,這世界上很多事情就是得勉強自己去做,
因為你勉強自己,你努力,你付出你寶貴的東西,
所以在享受快樂追逐自由,放鬆休息的時候,你才能夠安心的享受,因為那是你應得的,你理所當然的就能接受。
我更奢侈的希望你可以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可以真的不停追逐它,
在它的光芒之中過著離你想過的生活不遠的生活,然後為了去過那個理想的生活而一直努力往前走。
不需要奮力奔跑,我只希望你可以不停的往前走,偶爾休息,再上路。

加油。(摸頭)
希望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