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資訊的時候在知識+的搖滾樂分類看到一個名為"新手女主唱"的發問,因為我這個人真的很多管閒事,莫名其妙就花了一個多小時打了一大堆東西回應她的問題= =||| 因為還蠻落落長的,也打了很久,所以就留在這邊,想說要是剛好有朋友對當樂團主唱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回應都是我自己的想法,沒有跟什麼專業老師學過,所以比較平民化XDD 沒有很難的很專業的技巧指導,就讓大家參考看看囉!^^

 

原發問題網址

 

我的回答:

  我真的是經過,你好@@/

  我是黑心樂團的女主唱Jayko... 不多打廣告了,有興趣可以去網站上逛逛試聽^^"

  我不敢說我很會唱歌,不過關於當樂團主唱這件事可以給妳幾點小小的意見,是我自己的經驗得出來的,因為我沒有上過課,如果妳有打算花錢去找老師學的話,當然是以老師們為主;那麼以下針對妳的問題提供我自己的想法~請參考看看囉^^

1新手女主唱,要開哪些歌?聲音才能完全出來?

  說實話,這個問題、還有以下妳問的一些問題,都應該要照妳自己的聲音特質、還有妳想成為怎樣的主唱而定;因為妳沒有講的很明確,又提到自己聲音算是比較低的,那我假定妳想成為Tizzy Bac、楊乃文這種女主唱的歌聲,那麼我建議妳幾首歌,妳可以找來聽聽看,如果符合妳的理想妳就可以試著練唱看看^^

  Alanis Morissette - You oughta Know
  這首是經典中的經典,讓她得了好像六座葛萊美獎吧(1996年)

  Tizzy Bac - 鐵之貝克
  這首曲風很輕鬆,不過我覺得要唱出自己的味道很難

  楊乃文 - Monster
  楊乃文的唱腔一向都很有魅力,快歌慢歌都是

  以上我提出的三首曲風都差很多,妳可以選自己喜歡、適合的,然後再找出類似的曲風來練習^^


2當女主唱,要常聽哪些歌曲??

  這...... 前提同上,看妳打算玩哪種團、當哪種主唱?

  不過還有一點很重要,妳打算創作嗎?
  如果妳打算參與寫歌曲/詞,或就算妳不打算寫、但妳打算玩有創作而不是純Copy的樂團,那我覺得各種音樂妳都該聽聽看,就算是一般聽流行樂慣了的人,也會有聽順耳的黑腔、死腔的金屬樂,端看妳有沒有嘗試,願不願意接納各多元的音樂、進而創造、或融合進自己的唱法和創作裡。
  就算妳不打算寫歌,唱歌這件事情個人風格還是很重的,對我來說"唱歌"就是一種創作,不是別人給妳一個音妳唱一個音的^^

3要怎樣練習丹田??

  我試過幾種方式,也有聽人家說的。
  躺在床上,拿一張衛生紙,然後輕輕的朝著它中間吹,盡量不讓它掉下來。
  另外還有就是多練習唱歌啊,我真的覺得練習唱歌是最一舉兩得的方式... 練到你胃部會痠,當然仰臥起坐和跑步也很有用。(我以前會一邊跑步一邊唱歌,真的會死人的)


4要怎樣選對歌?(不停的反覆聽反覆唱嗎?)

  選對歌?? 你的意思是像問題1一樣,選到適合自己的歌,加以練習之後變得唱那首歌很厲害嗎?
  我覺得要讓自己唱一首歌很厲害,簡單的說就是要練習,抽象一點的說,就是你要去"了解"那首歌............

  對我來說對一首歌熟悉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去理解它的歌詞,然後用自己曾經有過的心情和它同理心化,譬如說唱到傷心的歌就去想到某件傷心的事,或是更簡單一點,唱到很囂張的部分就想到在電影或是小說故事裡看到囂張的某個角色的嘴臉之類的。
  我這個人唱歌的時候重視”感情”的部份常常大過於”技巧”,所以很多朋友說我是"現場型"的主唱,我很習慣有看起來很隨意、很像在自己家唱歌一樣的台風,因為我唱歌的時候腦子裡想的都是歌的事情;有點像在演戲一樣,套一句我們家男主唱的話:唱歌和演戲都是某方面的做作,演出一個角色的樣子。

  還有另外一種熟悉歌的感情的方式是:去思考你唱這首歌的時候的心情是什麼?
  譬如說我很喜歡唱陳奕迅有一首歌叫"阿怪",歌詞大意是在說他有一個生活很隨興的朋友叫作阿怪,大家都很羨慕他。
  就歌詞來說應該是唱出一種很"羨慕"的心情,但是陳奕迅在唱的時候感覺比較像是一個在說故事的人,他的情緒就是在說故事,並沒有讓人覺得他很羨慕"阿怪"這個人;而我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心情是"愉快",因為歌詞裡提到很多我想做、但是不敢去做的事情,而"阿怪"這個人都去做了,我比起"羨慕",更多的心情是覺得"哇賽,超棒的,可以去做這件事耶";所以唱起來就有一種很愉快的感覺。

  把一首歌唱好,就是一直練習,換很多種唱法,很多種心情,然後找到你覺得最好的。我是這樣覺得啦。

5假音的部份,要如何掌控呢?!

  關於技巧這方面,我只能給你"多練習"這個建議;因為"唱得好"沒有別的捷徑,就算你最高音可以唱到高音la,可是你若是一首歌直接從低音la跳到高音la,你不練習也是沒有辦法唱好,這是對一首歌"熟悉度"的問題。

  另外有關於技巧,我建議你可以上ptt的vocal板,很多神人(包括楊培安老師)都會上那個板做討論和交流,也有很多精華區文章供妳參考^^

6當一個女主唱,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嗎?

  我常對自己說,"主唱"就是一個樂團的"門面",對台下、對所有第一次認識你們這個樂團的陌生人來說,不管音樂再好聽,要是主唱沒有魅力或根本就唱不好,人家哪會停下來認真再去聽你們的編曲啊=_= (真的會有的就是有在玩樂團的人,他們有可能會繞過主唱去聽一個團,但想必妳也不想"被繞過"吧?!)

  所以主唱除了要唱得好,最重要的是要有舞台魅力,就算不會跟台下聊天(我自己也不太會= ="),但在台上不要就一直跟自己團員打鬧,台下如果是花錢來聽你們表演的會覺得自己不知道是在看雙簧還是看樂團= =(我看過這種表演)

  另外,當樂團的主唱跟在KTV唱歌最大的不同是,樂器(尤其是鼓)的聲音常常會把主唱的聲音蓋過去,當然你可以跟團員協調請他們降低音量,但多數時間當樂團主唱的音量(肺活量)就是要比一般唱歌方式再大聲、再渾厚一點,尤其我也是女主唱,我常要擔心我唱中音或低音時會被Bass或鼓點吃掉聲音(因為頻率相近),這就要看妳的聲音特質夠不夠突出,還有就是你們樂團在寫歌、編曲的時候能不能讓妳的聲音有最大的發揮了。

  另外,主唱切勿把樂團樂手們當場作場團、真人KTV伴唱帶,不是你音不夠高就要人家降KEY,或是自己音量不夠就要樂手關小聲;樂團是整體的,不然你可以去當歌手,樂團之間有問題可以討論、可以協調,但要記得,樂團為什麼這麼容易會要解散要單飛,是因為會有溝通上的問題等等,不是自己想要怎樣就怎樣的。但是樂團就是因為感情好,做出音樂時才會有更大的成就感,這點我向妳保證^^


7技巧的部份,請交我怎麼練習!!

  這... 我還是只有"練習"這個答案。
  技巧部份我前面說過了,你可以上論壇或是PTT的Vocal板,但是我覺得唱歌技巧真的很"抽象",除非你跟教你的人很有默契,不然什麼"用橫隔膜"發音之類的說法我個人在理解上是有點障礙= " =
  我個人比較建議妳找專業的老師當面一對一的學,如果沒有這個經費打算的話,就是一直唱,然後把自己的聲音錄起來(不要拿太糟糕的東西錄!!!!),反覆的聽,再改唱法,多試幾種之後讓團員們聽聽看,再決定哪種適合哪首歌;錄音起來的東西真的是很誠實的,我第一次聽到自己錄起來的聲音完全認不出來= _ =|||||


8喉嚨要怎樣保養呢?!

  關於這點,看妳練習量多少,還有妳的發音位置,如果妳是用喉嚨唱歌,最重點的就是先把這點改掉,因為妳會唱兩首歌就啞掉,再勉強下去只會讓妳的聲帶受傷、長繭、最糟糕還可能會要開刀=___=

  蕭敬騰先生是說他唱完歌要喝冰水降溫,但一般是沒有聽說這種方式;通常唱歌喉嚨(不管怎樣都還是)會用力、如果這時候喝冷水雖然會覺得舒服,可是肌肉急速冷卻,就跟你運動完之後立刻喝冰水一樣,對身體是很不好的;所以一般都是準備常溫的開水,當然也常有人表演中喝酒啦,因為喝酒之後肌肉會比較放鬆,唱歌開嗓也比較簡單。不過未成年禁止喝酒,謝謝。

  保養喉嚨的禁忌就是絕對不要勉強。
  雖然我一直提到練習是很重要的,但在妳還沒有找出正確發聲方式(也就是妳唱沒多久就會覺得有點啞),那千萬就趕快休息了,下次再試試看別的方法,或是在我說的論壇或bbs上找別的唱歌方式,絕對不要不停不停的練習,那只會傷喉嚨而已。

  另外就是沒事不要大吼大叫,我想當主唱的人聲音應該都不會很小,想玩團的個性應該也會比較開朗,但是就算你唱歌發音方式是正確的使用丹團,但你平常講話不會也用丹田吧!!=__= 所以常常大吼大叫也是很傷喉嚨的。不過沒那麼嚴重啦(除非你一整天都在大吼大叫),我只是提醒你有這點疑慮而已@w@>


9唱歌的人,有要注意什麼東西嗎?

  唔,我想到的以上大概都提到了吧...

  不要把團員當伴唱機、在台上要考慮到台下聽眾的心情(若是你去聽表演會希望聽到怎樣的主唱?這場表演應該是怎樣的氣氛?你要耍酷當很酷的主唱也可以,但拿捏在你自己手上,將心比心,如果你是聽眾想要怎樣被對待?),還有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曲風,但是不要狹隘的只能接受一種曲風,就算你不能唱,你也要聽,多聽別人的音樂對你自己絕對沒有壞處^^

  那麼... 這篇回的真的是落落長(汗)
  我會轉到我自己的部落格上去,在這裡就請你當做參考吧
  請加油唷,玩團真的是很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