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資料參考:

http://430nonuke.blogspot.tw/p/qa.html(核電QA)

http://youtu.be/i3eSt6UFnVY (挺什麼核啦反什麼核啦!!影片及回應片段)

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34496157 (核三三A事故黑幕大曝光)

核四不安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FB)

資料很多... 其實也很好找...
至於要不要相信、是激情還是理性... 個人選擇!


愛因斯坦說:
世界不會因為那些做惡多端的人而毀滅,
只會毀在那些漠不關心的人手上。

整篇文章代表個人了解及觀感,歡迎alt+f4離開本頁面,
也非常歡迎同立場/不同立場理性討論、指教、轉貼,
我非常希望在這件事上能有更多討論,討論是好事,
交換彼此不足的資訊及不同立場的想法,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的後果就是很容易輕易被太"肯定"的語氣影響,
多聽聽各方說法都是好事,

但若是我本人覺得您太激動或用詞不當

我會立刻把你刪掉

雖然我喜歡討論但我不喜歡吵架,影響心情。
不開心你可以不要回轉貼回你自己部落格再發表高見

感謝大家配合~


 

Q:沒有核電,台灣會缺電?

A:馬上停掉核電也不會缺電

從能源局的資料作計算,去年台灣電力的備用容量率是24.3%,而目前六座核電機組佔台灣所有發電設備的發電能力約11%左右,即使「現在立即」停掉所有核能機組,也不會有缺電的問題,甚至『備用容量率』還可以維持在10%以上,與國際上他國相較,仍屬安全範圍,所以政府實在無須再以缺電謊言恐嚇大眾。

首先,台灣工業用電佔總用電量的五成以上,民生用電卻不到兩成,其中鋼鐵、石化等高耗能產業佔了台灣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本身卻只生產了不到10%的GDP。而工業電價竟比民生電價低得多,甚至低於台電的發電成本,形同全民繳稅補貼產業。過去三年,全民補貼的額度共達1500億以上。


小摳感想:

備用容量率是什麼呢?
就是指怕電不夠用,所以先發起來放在那邊、要是電不夠用就能立刻補上的電量。『備用容量率』為目前發電系統的總發電能力(淨尖峰能力),減去全年用電量最高的那一日所需的供電能力,尚高出多少百分比。

意思就是,我們的供電量遠大於用電量,國外的備用容量率大概是抓10%以內,而我們從有核電以來卻都是抓20%甚至更多。

但你以為電可以就那樣存在那邊直到地老天荒?電可以存起來越存多?答案當然是不可能的,所以結論就是我們發了過多的電、產生了一堆核廢料,結果卻有20%以上根本用不到就讓它消逝。

另外台電為什麼虧錢?為什麼說台電、甚至政府跟財團掛勾、官官相互?除了分開發包建設這種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的_事已外,還有台電花了太多錢在跟民間發電廠"購買"發電量(也就是上面提到的備用容量率裡也有買來的電),但是結論卻是有20%的電根本沒用到、卻一簽簽了二十年的約跟人家買!

還有為什麼政府這麼積極的要發展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電廠呢,既然民生用電甚至再加上工業用電都綽綽綽綽綽到臭掉的有餘不是嗎?

因為喵喵樂的有一堆原本產業外移因為閒台灣人力薪資土地房租等等成本太高所以開心去大陸東南亞的大公司,現在因為人家發展夠了所以跟你說"科科我們現在也要求高薪資,還有你幫我們發展好的城市已經夠繁榮了我們不需要你了",所以就哭著回來跟台灣說"媽我想回家了,我給你們很多工作機會(但薪資和福利你別想),讓我回台灣"

然後政府因為想讓失業率的數字好看一點所以就卑躬屈膝的任由低工資、低成本(它喵的工業用電費率比民生用電還便宜很多多多多哦),讓那些當初拍拍屁股就走、造成高失業率、造成經濟衰退的原兇回台灣來吃香喝辣,還順帶賺到高知識水準但是薪資要求比外國低超爆多還不敢要求福利的台灣勞工。

 

用電方式的改善才是永續經濟的關鍵

 

首先,台灣工業用電佔總用電量的五成以上,民生用電卻不到兩成,其中鋼鐵、石化等高耗能產業佔了台灣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本身卻只生產了不到10%的GDP。而工業電價竟比民生電價低得多,甚至低於台電的發電成本,形同全民繳稅補貼產業。過去三年,全民補貼的額度共達1500億以上。

因此,若政府能減少不合理的電價補貼,並逐步調整高耗能產業結構,則可讓台灣的能源使用效率大步提升,逐漸走向「電力需求零成長」的目標。在用電方式的改善後,接下來才是「能否替代核電」的問題。依照政府評估,台灣再生能源的最大潛力至少是目前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的四倍,大有成長的空間。所以,如果我們善用再生能源的發展潛力,輔以增加天然氣發電量,不只能取代核一到核四廠的供電配額,甚至可減少排碳最多的燃煤發電量,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步向兼顧環境與經濟永續的社會。

 

 

 

 

 

 

小摳感想:

台灣需不需要工業?產業該以怎樣的形式存在於台灣? 這又是另一個議題了,但即使台灣需要經濟/工業發展,我個人以為也絕對不是像二三十年前那樣的高人力工業,而是應該發展高科技、低土地/低人力使用/高智慧等等精緻產業吧,沒人不希望台灣產業穩定發展,沒人不希望大家都有工作,但是外移產業再回台灣的理由是壓搾台灣現在沒工作所以不敢要求"應得工作薪資"、"應有福利"的台灣人民... 這樣真的是台灣需要的?

 

以上也有一段提到"用電方式的改善才是永續經濟的關鍵",裡面提到"若政府能減少不合理的電價補貼,並逐步調整高耗能產業結構,則可讓台灣的能源使用效率大步提升,逐漸走向「電力需求零成長」的目標。",裡面提到的補貼就是工業使用量是全台總用電五成以上,費用卻遠低於民生用電,就是因為政府為了留住財團而補貼用電經費,而這些經費還是使用高費率計價的民生用電的我們買單。

 

關於核能與其他發電法的汙染比較,有人提到核能的汙染是最少的,其他石化發電造成的溫室效應汙水汙染等等才是人類最大的影憂等等,youtube影片"挺什麼核啦反什麼核啦!!"底下有回應資料提到:

 

Yi Fon Lin 
得跟你講 CO2跟溫室效應的關連 都只是科學上的假說

這些碳源形成化石燃料以前 他是以甚麼樣的形式存在地殼地表上 都還有待解開

燃燒化石燃料指是把這些C源解放出來。

此外從海洋學的觀點,鹼性的海水吸收了大部分的CO2並以有機碎­屑的形式沉降儲存在深海,從深海洋流的觀點,這些CO2下次回到­海面可能是一千年後。

一萬噸的廢氣聽起來很多,我們來算一下,一個人類平均一天呼出9­00克CO2, 地球70億人口,每天呼出的CO2為63億公斤,換算公噸為63­0萬公噸....

這樣的計算才叫做科學,要了解溫室效應就要針對所有的溫室氣體去­作分析,不是拿出一個龐大的數據,開始自己嚇自己。

 

核能的問題並非時間可以解決。 閣下說重金屬化學農藥的危害比放射線恐怖 不知道是以那些指標數據作為參考 宇宙中到處都有放射線 但是都被大氣層擋住絕大部分 只要漏一點進來 人類早滅亡了 討論各種發電機制的選擇 並不需要把其他工業的重金屬化學污染攪進來 要談溫室氣體的製造,這是另一個議題 必須針對溫室氣體的來源作分析 核電看似跟溫室效應無關,但其所產生的電能後續的應用, 所帶來的溫室氣體產生是無可避免的 石化發電就現階段而言,是一個緩衝, 建議可以去看看真正先進國家的作法與思維 核電妖魔化? 現在各國都在妖魔化核電阿 只有台灣當權主流還捧的跟神一樣 我對這些政治沒多大興趣討論 只懂科學也只會談科學 放射性物質的影響閣下可以多看點書 人類不會因為重金屬 化學污染 溫室效應而百年內滅絕 但是放射汙染一次就結束... 放下核電 不是苟且偷生 而是相信未來可以有人找到一個徹底解決能源問題的方法 現在放棄 比賽就結束了阿
 
關於溫室效應,小摳我稍微找了點資料,但科學部份真的很專業,我不敢說從這兩篇資料就能夠證實什麼,不過我仍然支持節能減碳、盡量能減緩溫室效應,也好過核能的可能的高危險及必然產生的核廢料汙染問題。

溫室效應怎麼形成的?(奇摩知識+)

節錄:

溫室氣體種類

溫室氣體佔大氣層不足1%。其總濃度需視乎各‘源’和‘匯’的平衡結果。‘源’是指某些化學或物理過程使到溫室氣體濃 度增加,相反‘匯’是令其減少。人類的活動可直接影響各種溫室氣體的‘源’和‘匯’而因此改變了其濃度。

大氣層中主要的溫室氣體可有二氧化碳(CO2),甲烷(CH4),一氧化二氮(N2O),氯氟碳 化合物(CFCs)及臭氧(O3)。大氣層中的水氣(H2O)雖然是‘天然溫室效應’的主要原因,但普遍認為它 的成份並不直接受人類活動所影響。表一顯示了一些溫室氣體的特性。

 

節錄:
四、不同的氣體對於溫室效應增溫效果的比較:


氣體別 增溫效應(以二氧化碳作為基準) 
二氧化碳(CO2) 1 
甲烷(CH4) 10 
氮氧化合物(N2O) 100 
臭氧(O3) 1000 
氟氯碳化物(CFC) 10000 

    附註:另外水蒸氣也具有部份的增溫效應 
  除此之外人類還有許多活動也產生了許多溫室效應的氣體:
  

人類活動 產出氣體 
石油、煤等石化原料的燃燒 二氧化碳(CO2) 
農業活動 甲烷(CH4)、氮氧化合物(N2O) 
工業製成品 氟氯碳化物(CFC) 
物質燃燒 氮氧化合物(N2O) 
工廠、汽車排放之氮氧化合物及碳水化合物經過光所合成 臭氧(O3)
 

另外,反核和反核四其實不是等號,現在大部份的人是反核四,因為二十年來的亂發包工程、停建續建造成工程不連接又折舊無好好保,核四本身就已經可以算是危險建築物了,讓核能這種危險性極高的發電方式在裡頭運轉無疑是拿性命開玩笑,反核四根本已經是有接觸到反核皮毛資料的民眾都會選擇的立場;但反核能是完全反對使用核能發電,反對發展核子武器,就像前幾天地震後有人製圖轉貼裡的文字:
 
江院長,剛才的地震是提醒你,你不能保證任何事。
 
節取一句Yi Fon Lin的文字── 

人類不會因為重金屬、化學污染、溫室效應而百年內滅絕,但是放射汙染一次就結束。

放射污染不會因為你努力節能減少排碳、注意飲食甚至自給自足就能避免。
更別提核爆。
 
我是小摳,我反核。
以上。2012/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