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我大約的製作步驟,和一點點個人的小心得,
因為自己也是第一次做、不是很熟練,談不上什麼教學,就是分享作法吧^^



準備工具:

  適用筆刀一把 (適用是指看你打算刻多細的圖,越細的圖就要買越尖越小的筆頭,但若是你要刻掉不要印出來的範圍也很大,最好再買一把普通的美工刀)
  描圖紙 (打底稿用的,若你可以直接畫反的圖畫在橡皮上就不需要這項,只是要記得直接畫上橡皮的話要畫反的,印出來才會是正的)
  橡皮塊 (視個人喜歡需要購買大小,我是挑普通圓柱和方體各一塊)
  打稿用筆 (我個人是用3B鉛筆,轉印或直接畫在橡皮上都蠻清楚的)

  另外我還買了小的印泥台(單色),這樣可以拿起來直接刷在刻好的印章上,當然也可以使用水彩、壓克力顏料等塗在印章上,端看個人喜好和你打算印在什麼樣材質的東西上面。


我的步驟:

  1. 先設計好自己打算印出來的圖樣,再畫上描圖紙



  2. 將描圖紙扣在橡皮上,用平滑的東西壓緊,將圖案轉印到橡皮上


  3. 若轉印在橡皮上的圖案線條不清楚,再拿鉛筆補強一下
   另外要是直接畫在橡皮上的朋友,記得畫在橡皮上的要畫成反的,印出來才會是正的!但若是轉印的話,畫在紙上是正的,印上橡皮是反的,再印出來就又會是正的了,就沒有這個問題囉~



  4. 沿著圖案的邊緣先割一次,記得一條線的裡外都要割,但要留點粗度,線條太粗可以修細,但一開始就刻太細就容易刻斷,沒得救了



  5. 分區域一塊一塊把不要的挑起來割掉,圖中虛線的部份先下刀之後,再下一刀剖面的將整塊挑起來,切記不要割得太深,原因和上面一樣,斷到不該斷的地方就沒得救了XDD



  6. 刻好之後大概會剩下的區域,橘色區域就是會印在紙上構成圖按的,皮膚區就是刻掉不會印出來的



  7. 如果怕自己挖得太淺,不想印的地方也會印出來的話可以再慢慢割深一點,但我建議是不要造成直角(圖為章的側面圖)因為一條線刻出來兩邊的直角要是都太往裡 面挖、很容易會斷掉;但要是像右邊這樣是圓滑的往下挖的話就比較不容易斷(這是我的切身經驗,貓咪鬍鬚就這樣沒了!>"<)



  8. 覺得雕得差不多了可以先上印泥上色試蓋一下,發現有印出不想印的地方再把它挖掉,多修幾次比下刀太快救不回來好哦!!!






第一次刻橡皮章,有點後悔自己怎麼選了"S"這個拐來拐去的字囧...
加上"Q"的中間也很細,一度擔心刻不出來哩一w一””
初學者還是挑更簡單一點的好了(我還覺得自己已經挑很簡單了XD)~~~




這是打算蓋在明信片背面的地址圖章,很簡單,只是貓咪的鬍鬚有一點被刻掉了,XD

還在試驗階段囉,希望大家會喜歡@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