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起碼找對地方了。

只是要說拿救了小貝這面免死金牌、厚著臉皮要求師父收自己為徒,這個范姜做不到。
但說沒有因為救的是師父的孫女而感到一絲竊喜,范姜也不敢說是。


太正直,不知變通,古板又臉皮薄,
范姜開始在心底怨恨自己這種個性。



「大哥哥,你在想什麼?」小貝擔心的雙眼突然出現在臉前不到十公分,范姜魂都被嚇走了一半。

『我在想...不知道你爺爺願不願意收我為徒?』他有些靦腆的回答。

「沒問題的啦!」小貝充滿元氣的拍了范姜的肩膀一下。「不過我爺不太愛說話,你不要被他嚇到了~」



聽小貝這麼一說,范姜只覺得更不安了。




太陽一出來,精神百倍的小貝就牽起范姜的手、迅速的朝日出的方向奔去。
雖然不能十分確定方位,但范姜隱約發現自己原本的路途已經超過了目標,
要不是巧遇小貝,他再朝這個方向下去、恐怕只會繞過樹林從另一邊下山而已。

小貝一路上沒有轉太多彎,有時還會突然爬上樹幹,隨即又帶著水瓶或水果出現,
原來她常在這一帶遊玩,有時就把帶出門的東西放在數洞裡、隨便哪時再回頭拿,
昨晚是她一時貪玩、倒在離家太遠的草地上睡過了頭,
再醒來時身邊已經圍了一群垂涎欲滴的野犬,
要不是范姜剛好經過、她也不敢說自己能再看到爺爺。


『說運氣好的應該是我呢!』她笑得一臉燦爛。



終於看見遠方的水泥牆壁,小貝開心的宣布他們到了,
范姜整理了一下心跳,正要給自己一點心理準備,小貝卻已經扯開喉嚨大喊:


『爺爺-----------!!!』


范姜抬起頭,一位頭髮灰白的長者緩緩從木門後走出,
他的雙眼細小,花白的髯鬚幾乎遮住嘴巴,臉上沒什麼皺紋,只有密密麻麻的魚尾紋在眼角翻動著;
他右手拿著一本厚厚的筆記本,左手拿著黑筆,臉上沒什麼表情,看不出是擔心還是生氣,
范姜不自覺的吞了好幾口口水,想好的問候全被拋到九霄雲外。



『爺~ 我回來了~ 』小貝開心的跑了過去。

只見長者面無表情的將筆記本舉起,硬生生將小貝的擁抱擋住,
范姜好奇的一看,才發現上面寫了幾個粗黑的大字:








『死 小 孩!! 野去哪裡玩了還知道要回家啊!!!???』









這下范姜更是傻眼了,這個臉上全無表情、靠紙筆和自己孫女溝通、用字還充滿了情緒的老人,
自己該怎麼說服他收自己為徒呢?!







『爺~ 你都不知道! 昨天我被野狗欺負了啦!! 要不是這位大哥哥路過救了我、我今天還不見得回得來呢!!』

小貝伸出雙手想抱住老人,無奈被老人單手擋在距離之外;
她一邊解釋一邊飆淚,連范姜看著都感到不忍心。

只見老人看了范姜一眼,眉頭微蹙,飛快的又在本子上寫了幾句:

『又貪玩跑太遠了? 不然怎麼會遇到野狗!』

一語中的,小貝露出心虛的表情,不敢再多說話。
老人轉向范姜,雙眉又靠得更近了。

『你來,幹嘛?』

聽見老者的聲音,范姜吃了好大一驚;
老者的聲音十分低沉,雖不致於沙啞,但聽在范姜耳裡有一種刺耳的感覺,
他不由自主的握緊了雙拳,雙腳微開淺蹲,感覺自己好像隨時都會站不穩倒下來一樣。

『爺,他是來找你學箭的!』小貝很緊張,怯怯的站在老者和范姜中間。

范姜大驚,自己連一句話都還沒說到,主要目的就從他人口中洩露,
雖然他並不了解什麼大體、禮貌,但心裡也著實覺得這樣不妥。



「我叫范姜戎,今年十五歲,是從台南出竹上來的,希望師父可以收我為徒!我會努力學箭,不負師父的期望!!」

范姜一口氣說完,感覺胸口一顆快隨著話跳出口中了,
只見老人鬆開了蹙緊的眉頭,一臉驚訝的看著他。


『出竹。』不知是不是范姜看錯,總覺得長者的臉上出現了點微笑。『故鄉。好地方。』

下一秒長者又恢復了嚴肅的神情,用他那低沉刺耳的聲音問道:

『你,為了什麼學箭?』

范姜深深的吸了口氣。這問題在他心中已演練過不下百次。

「為了改變我的一生。」

長者點了點頭,卻沒細問,只接著反問道:

『怎麼不學劍道?不學寢技?不好好唸書做學問?』

范姜又深吸了口氣,他已經準備好了答案。






「因為三年前看見師父在祭典上射出祝禱箭的那天起,我就決定跟隨師父了。』






長者看著眼前的年輕人,他知道他還有很多話沒說出口,但他並不介意。

這孩子有自己少時堅定的眼神,也帶有許多不信任他人的神情,
但他轉身看著小貝,小貝著急的看著爺爺,他知道這孩子從父母去逝後一直十分寂寞,和一個平時不出聲的爺爺做伴,偶爾下山又會被山下的孩子譏笑欺侮,她多麼希望有個哥哥姊姊?多麼希望有個玩伴能陪著她聊天玩耍?
也許小貝能撫平這孩子心中的傷口?又也許,這孩子能讓小貝快樂些?





『三年。』他在筆記本上寫道。『三年,你就要下山,不管你拿箭術做什麼,好好唸書,帶著小貝走。』

他將紙條撕下,塞進范姜的手裡。
范姜讀了一遍,雖然感到不解,但師父已經願意收留他,這對他來說是再好不過的了;
他感激的跪下雙膝,在地上磕了三個響頭。


「謝謝師父! 謝謝師父!」










范姜在山上,一待就是三年。
小貝把他當親生哥哥一樣,一起吃一起睡,范姜習箭,她就讀書。
她看見了那張,范姜沒有刻意收好的紙條。
她也知道,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地方。




只是最後誰都沒想到,小貝是這樣離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