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姜會對週遭的人冷淡不是沒有原因的。
他在三歲那一年被遺棄在一棟偏遠的派出所前面,據說是一個女人打開了計程車門、硬把他趕下車。
范姜對當時的印象已經模模糊糊,卻清楚的記得她臨走前惡狠狠的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




『媽媽不要你了!快滾!』




三歲之後,他住進了孤兒院,從小就身材高大的他常被派給許多超齡的工作,
但正確來說,也沒有人能真的確定誰幾歲,只能按照約略的估計,還有稍微年長一點的孩子再加上自己來了幾年而已。

被遺棄的范姜從小就沉默寡言,不和任何人親近,
但會進孤兒院的孩子都有說不完的悲慘故事,並不會有人因而特別照顧他,
久而久之,范姜常常一整天說不到一句話。

為了不被嚴厲的院長責罵敷衍,范姜最常說出口的一句話就是「我知道」,
即使他並不完全明白,但反正做得好不好都一樣得不到善意的對待,
他漸漸的也就習慣把自己隱藏在沉默之後。










我知道,我知道妳不要我了,我知道。










稍微懂事以後,孩子們開始尋找離開孤兒院的方法。

很多孩子直接翻牆出走,但最後不是因為沒錢、就是被警察社工又送了回來;
也有些孩子因為特別聰明、或是特別強壯,承接不同工作而得已離開;
或是拼命唸書,考進公立高中,便可以憑清寒證免費住進宿舍。


范姜不特別聰明,也不特別強壯,所以他綜合了所有方法。



在他滿9歲的那個晚上,他從總務小姐的抽屜裡偷了幾張五百元的鈔票,離開了孤兒院。




他的目標,是每年秋天的時候,村子裡都會舉行的豐年祭裡,
那個射出祝禱箭的長者。


跑不快,跳不高,成績也普普通通。
如果可以射箭射得很好,就能從電視上那個比賽裡得到很多獎金,也能順利的進入有宿舍的學校就讀了吧!
天真的范姜心裡是這麼想的。



於是他走了一個半小時的路,搭了三班公車,終於在清晨六點搭上了往南投的火車。
小小的手裡是已經被捏皺的紙條,上面寫著他偷用了好幾次院裡唯一一台電腦才查到的,師父的地址。



要說豪情壯志,范姜知道自己沒有。但如果可以因而得到一個改變自己一生的機會,這才是他一生一次的賭注。






要是這世界上真的有神,祂必定也沒有聽見范姜的禱告。








「我要到這個地址。」

剛走出火車站,范姜便跳上計程車,小小的手將地址往前座遞。


『少年仔,你阿母甘五給你錢坐計程車?!』

在火車站守了一整天,好不容易等到的第一個客人竟然是個看起來不到15歲的小鬼頭,
司機顧不得對客人的禮貌,沒好氣的對范姜說。


「... 五百塊到得了這個地方嗎?」

范姜掏了掏口袋,除了幾張縐巴巴的一百元紙鈔再也掏不出別的東西,
想起自己昨天貪吃買了幾個火車便當,現在不禁感到非常懊惱。

『五百塊?? 哩底咧暝夢哦,這在多深山裡哩甘哉?!』

司機兩眼一翻,作勢就要把范姜趕下車。
范姜急了,兩隻手緊緊的抓住門把,深怕火車站外唯一的計程車不肯載他,那該怎麼辦?!

「司機先生,我是從很遠的地方上來拜師的,拜託你幫幫忙,我把身上所有的錢都給你...」

『賣共蝦ㄗㄟ啦!!看就知道你是逃家的,再不滾我把你丟企警察局!!』

聽到司機提到"警察"兩個字,范姜嚇得連滾帶爬的衝出車外,
畢竟他說的沒錯,自己是逃家,還偷了不少錢,
這下要是被抓回孤兒院,可不是一頓毒打就能了事的。


看了看手裡,好險地址沒弄丟,
范姜吞了吞口水,往最近的一家雜貨店走去。


「阿姨,請問這個地址要怎麼走?」

店裡只有一個盯著電視螢幕看的女人,從她的打扮就知道她已經過了會強辯自己還很年輕的年紀,
她看都沒看范姜一眼,專注的盯著她眼前10吋的小小方格,喃喃的說。

『10號10號10號.... 小弟你不要吵我,這期我一定中的...10號10號...』


范姜走到她背後,螢幕上不停閃動的畫面正在播這期六合彩的中獎號碼。


「阿姨,我有急事,一定要找到...」 『滾出去!!!』她大吼。


范姜捏緊了手中的地址,眼淚都快掉了下來。

要是今天之內到不了師父家,天黑了該在哪裡落腳?
眼看天色已經開始變暗了,即使正值夏季,山上的風依舊冷冷的刺著他裸露的皮膚,
他開始懷疑自己真的能到得了嗎?? 到不了又該怎麼辦??


出了雜貨店,范姜漫無目的的走著。
慌張不是他的個性。


選了一條最小的路,他邁開大步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