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道歉就沒事了嗎?」跟「都已經道歉了不然你想怎麼樣!」這兩句話真是人類永遠沒有止盡、熱潮不會消退的辯論題。

 

其實我覺得很多人根本不是care那個"道歉",他們想要的是看到當初讓自己不開心、甚至讓自己覺得被羞辱到的那個對象,不得不低著頭承認自己錯了而來跟自己道歉的樣子。

所以重點只是在報復對方,讓對方感覺更被羞辱,所以即使對方道歉完、自己也只是意猶未盡、沒有感受到什麼得到對方歉意就能釋懷這檔子事, 所以無法得饒人處且饒人,只會得寸進尺的追罵著,但到底要什麼地步他才肯罷休?可能他自己也根本沒有想過,因為他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心情就是「沒打算原諒對方」吧。

 

但或者,也許他只是想要表達給對方知道,自己因為他的話而感到受傷了,但這傷口不是你道歉就會好的,我只是要告訴你我受傷了,僅此而已。

如果是這樣,就不有「你以為道歉就沒事了嗎?」這種語氣文字的出現,他只會說完,然後離開。

 

這樣其實是很不負責任的,比起對方對你有意或無心的傷害,你不給人家任何解釋轉圜的機會,只是一昧的想表達完自己的情緒就封鎖任何溝通的出口,不僅僅是不給自己痊癒的可能,也只是增加自己、有可能也增加了對方的遺憾罷了。

我說過一句話:不要和讓你覺得自己很卑微的人做朋友。

不是不敢受傷,而是卑微是一種知道自己的渺小、卻沒有任何方式能主動改變的對立情緒,如果你無法改變現實狀況,也沒辦法改變調整自己感覺到卑微的心情,那待在彼此身邊對於雙方的人生真的是一點建設性都沒有,感覺也只會不停吵架、不停有意無心的傷害彼此而已。

 

我還在學會包容,和不要無理的不停的要求被包容。

道歉本來就不一定會被接受,但即使你不知道你除了道歉還能怎麼做,一直不停的誠心表達出自己的歉意,是我目前想到唯一的方法。

 

再怎樣也不要選擇惱羞成怒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