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照片引用自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官網,感謝。

(上圖引用自這裡

上個禮拜天中午去看了「送行者」這部電影,可能是因為沒有做功課的關係,和預料中差的有點多。

但所謂和預料中差的有點多,並不是讓我失望,或讓我驚豔──事實上來說,它的確比我預期中好看的程度多了許多,但這部電影裡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死亡──不管是歡笑中的送別,諒解後的送別,悲慟的送別或後悔的送別,都太多、太多了。那股從頭到尾滿溢的心酸反而讓我的淚水一直停留在發酸的鼻腔,哭點太多反而讓我找不到真的讓淚落下的那個點。

但無論如何,它真的是一部好電影。

按照往例,我的電影心得多以透露或詳述了劇情,要是想去看還不想知道的朋友們請小心閱讀,斟酌是否要觀看唷。


 

 

這是一部很「日本」的電影。

怎麼說它很「日本」呢?

 

它十分有禮貌,但也十分誇張。
它維持了平和的講故事的認真口氣,卻不時岔出軌道一點,讓你在脫序中突然愕然的笑出聲來。

這就是我心目中的日本。

平和,文靜而美麗,卻突然會偶爾的吐一下舌頭,在桌子底下偷捏你一把。

而哪邊才是它的本性?

對我來說,都是。

 

 

故事的一開始,男主角大悟和NK(納棺)社長開著車,在一片茫茫大風雪中緩緩前進。


「回到山形老家已經兩個月了。」男主角的聲音在兩人呆滯的表情背後清楚的迴響著。
「每天日子過得恍恍惚惚。」

「我真的有辦法一輩子做這行下去嗎...?」

 

車子停在一戶喪家門前,兩人進了門,一臉哀慟的母親正看著已經沒有氣息的孩子,呆滯的擦著淚。

「遺體很完整呢。」大悟悄聲說道。

「一定是燒炭自殺。」社長不動聲色的瞄了一點,肯定的說道。
「在寒冷的車子裡一下就被發現了。」

大悟微微皺起了眉頭。「這麼漂亮... 為什麼要想不開呢?」

 

兩人行了禮,打過招呼,社長對大悟說:「要不要試試看?」
大悟想了一下,點了點頭。

然後大悟和社長換了個位子,開始一邊講解著程序一邊擦拭大體。

 

他的動作很溫柔,很輕緩,一板一眼的嚴肅之中又帶著柔軟的身段,讓逝者的家人們有點看呆了。

擦到一半,他突然停住了。

他看看那張美麗的臉龐,再輕輕擦了擦他的身體,停下了動作,悄悄移動到社長身邊。

 

 

 

「他有"那個"。」

「什麼那個?」

「....... 就是"那個"。」

「哪個?」

 

 

 

電影院裡訕笑的聲音早已沸沸揚揚。

 

社長換過手,也輕輕擦拭起遺體。在他鬆開幾乎沒人發現有皺起過的眉頭之後,
他將擦拭用的消毒紗布交給大悟,再緩緩移動到喪家的一側。

 

「請問... 」他很小聲的問道。眼前的男人彷彿是死者的小舅舅之輩。
「請問... 因為等等擦洗完後要為死者上妝... 」他考慮了一下措詞。「請問... 要上男妝還是女妝?」

結果那男人誇張的表示收到之後,轉過去大聲的問道:

「姊姊,他們問說要幫留男化男妝還是女妝呀?!」

死者的母親頓了一下,眼淚又滴了下來。

「... 就化女妝吧!」她用顫抖的聲音大聲的說道,彷彿是在對身後沉默的丈夫嘔氣著。
「要是我一開始就把他生成女孩子,現在也不會搞到這樣.......」

 

 


 

STOP!!! 再寫下去我又要開始寫短故事版的電影大綱了XDDDDD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片,因為主軸是以「納棺師」為主題,「死亡」這個話題當然一再重覆的出現在故事之中。

 

主角先是誤打誤撞的以為「協助踏上旅途」的工作是類似旅行社領隊之類的工作,
到了現場立刻被NK社長以「月薪五十萬」、「可以日領」吸引住,
即使從沒見過死人的自己突然要成為納棺師感覺起來是有那麼點不妥,
但才剛失業的他還是立刻就接受了這份工作。

回到家,不敢仔細向體貼的妻子解釋新找到的工作,
妻子也就當他是一貫的木訥般的祝賀他的工作順利。

 

他的第一份「工作」實在是極其好笑,扮演「業務用DVD」裡,社長示範納棺技術的「假屍體」XDDDDD

那段真的是超爆笑的,一整個就覺得男主角超可憐的啦XDDDDD

 

一直到他第一份「真正的工作」來臨... 那更是慘上加慘,
開車前往現場的路上連社長都忍不住喃喃... 你這傢伙運氣還真衰...

第一個以納棺師(實習)身份面對的死者是一位獨居的老婆婆,在睡夢中死去後兩個禮拜之後才被發現......

我看到麵包上一堆蠕動的蛆的時候真的傻眼。
不過沒有想像中噁心啦,當然你不要一直盯著看的話=_="

老婆婆的屍體只會看到腳,不過可以想像.... 算了,還是別想像的好= =||||

原來總是很友善、很隨興的社長完全變了個人,變得非常嚴厲。
大悟演得真的很好,他一直很努力的想忍住反胃的衝動,不讓自己吐出來;
但最後要抬老婆婆的時候還是忍不太住...
他一邊很痛苦的要忍住那股嘔心感,一邊非常努力的忍住吐的動作,
還一直很難過的說,對不起,對不起,真的非常對不起......

一旁嚴厲又沉默的社長也只是皺著眉盯著他,
不知道他是在對社長還是老婆婆道歉呢...... ?

 

故事中穿插了很多故事,
包括大悟原本是個職業大提琴手,但是因為樂團解散了而失去工作;
他自己也很明白以他的才能沒有辦法再找到更好的樂團了,
失意之下帶著老婆回到鄉下老家。

可愛的老婆美香總是溫柔的支持他,不管他做什麼都笑著體諒他。

(我的媽呀廣末真的是超級的好可愛!!!!!!)

老家的房子是母親留給大悟唯一的遺物,一開始是父親開的咖啡廳,
裡面留有父親最愛的唱片們;
大悟開始學大提琴也是因為父親鼓勵他的關係。

但有一天,父親帶著咖啡廳的服務生私奔,就這麼離家出走、消失在大悟的世界之中。

母親把咖啡廳改成酒館經營,一個人將大悟拉拔長大。
長大的大悟因為學琴的關係長期在國外唸書,
就連年邁的母親腦溢血去世的時候也不在身邊,
等到大悟趕回日本奔喪的時候母親已經下葬了。

於是剛開始做納棺師的大悟一直想著,
自己會做這份必須不停接觸死人的工作,
是不是為了要對沒有見到最後一面的母親贖罪呢?

 

一直到他好不容易做出了心得,在每次溫柔的納棺儀式結束後,
原本悲慟的家屬能夠看著安祥的往生者釋放出最後一次思念,
能夠將憋在心底已久的話全部坦然說出來,
大悟漸漸的開始喜歡上了這份工作。

 

我最喜歡的是有一段,有一個家庭的父親在女兒節的時候去世了。

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將女兒節娃娃氣派的擺在父親的棺木旁邊,
在納棺的這天穿上她們最漂亮的和服,
當大悟替他們的爸爸整理好一切之後,三人便輪流在父親的臉頰、鼻子和額頭各處留下鮮紅的唇印。

 

「爸爸,辛苦你囉!」

「爸爸最帥了!」

「爸爸要好好休息唷!」

 

三個女生又哭又笑,又開心又難過,
我總覺得滿臉唇印的爸爸臉紅的笑了。

 

但是有一天,美香終於發現了大悟的確切工作內容(還是看到那卷超蠢的納棺師教學用DVD XDDDDD),
她極度震怒,從沒要求過大悟任何事情的美香第一次求他辭去這份工作。

當大悟嚅嚅的說出要是他不辭會怎麼樣呢,美香冷冷的說她要回娘家去,等大悟辭去工作再來接她。
大悟急忙想要抓住就要奪門而出的美香,她卻用力的一再甩開他的手,大聲的叫道:

 

「不要碰我!!!」她大吼。「髒死了!!!!」

 

 

在這之前,大悟在老家的老同學也說過類似的話。

「怎麼不去找份正當一點的工作呢。」

「做什麼都好,為什麼一定要做這個!」

 

其實我不太能夠理解...

與死亡接觸,是一份不正常的工作嗎?
就像大悟說的,每個人都會死不是嗎?

出生時的血淋淋就能被接受,死亡時的寧靜就不被認同...
屍體,很髒嗎?

我不懂。


但是當美香甩開大悟的手大叫好髒的時候,
我突然想起,我曾經看著Q的手心想,這就是一個男生彈吉他的手~
而美香看著大悟的手,就會想到,那是一雙... 清洗屍體的手。

 

好吧,我無言了。

我承認還蠻恐怖的。

 

美香離開後,大悟其實立刻就想對社長提出辭職的要求;
但在他去找社長時,社長看著自己九年前去世的老婆,對大悟說,
她就是社長九年前第一次納棺的對象。

「我把她弄得漂漂亮亮的才送她走的。」他十分驕傲。

 

「每個生物都要吃別人的屍體才能活下去。」他對大悟說,一邊吃著手中的食物。
「除了這些植物以外,每個人都要吃別人的屍體才能活下去。」

「要活,就要活得快樂。要吃,就要吃好吃的東西。」

我只記得他大約是這樣說的。

 

於是大悟繼續著他的工作,見證了更多的死亡,將更多人平和的送離這個人世間。

這段在路邊拉得大提琴真的是好好聽呀!
整部電影的音樂都棒到不行,真的不愧是久石讓大師,
整部電影的音樂真的是超級有氣氛超級有氣勢,讚到不行。

 

有一天,美香突然回來了。

原來她發現自己已經有了大悟的小孩。
(不過我突然想到... 她離開大悟大概有三四個月耶... 四個月才發現有小孩,回來的時候完全沒有肚子...嗯!?)

總之她希望大悟為了小孩能辭去工作,找一份比較正常的工作(又來了),
否則小孩在學校也會因為他的工作而被欺負云云......

 

就在這時候,大悟的電話響了。

一個很照顧大悟,也對一起回到老家的美香很親切很好的澡堂歐巴桑去世了。

這一段其實蠻心酸的,
這位阿姨的兒子原先一直要他媽媽把澡堂賣掉拿去蓋大樓就能發財,
但他媽媽堅持不賣;甚至和澡堂一位常客歐吉桑產生了樸實的情感,約好要一起經營澡堂。
最後媽媽倒下的時候,兒子非常後悔最後這段日子總是在跟媽媽吵架...

而有些諷刺的是,那位澡堂常客的歐吉桑,
原來是殯儀館火化場的員工,
他形容自己就像生往死這扇門的守門人,
在這裡將無數的朋友們送往另一個世界.........

 

儀式過後,大悟帶著美香去他小時候跟著爸爸媽媽去過的一處河邊石灘上,
撿了一顆白色平滑的卵石給她。

「這叫作石文。」他說。
「據說古時候沒有語言和文字的時候,他們都這樣挑顆能代表自己現在心情的石頭送給對方,
 黑色凹凸不平的石頭代表擔心,各種石頭各有不同的意思...」

「妳知道我想對妳說什麼嗎?」

美香看著手中的石頭,輕輕的將它握緊。

 

「嗯... 」她笑著,又睜開了眼睛。

「怎麼樣?」大悟有點緊張的問道。

 

「... 不告訴你!」

 

 

就這樣,大悟和美香期待著孩子的出生,平靜的過著每一天;
一直到有一天,忘了帶手機的大悟一進辦公室便收到美香的留言。

 

 

「我不會去認屍的。」他平靜的回了美香的電話。
「都已經過了三十幾年了,那種人我怎麼知道是不是我的爸爸。」

最後在同事及美香的說服下,他帶著不安的心情,和社長贈與的最高級棺木,到了一處偏遠漁村的小會館二樓。

 

父親一個人到了這個偏遠的小漁村,自動幫大家處理一些漁事,
人很老實,不太說話卻也好相處,於是村子裡的人就讓他在會館的二樓住了下來。

今早一上來看,年邁的他已經沒了心跳。

 

「說來好笑,我已經不記得這張臉了... 」大悟麻痺的說著。
「這個人的人生究竟是怎麼搞的... 幾十年的人生竟然裝不滿兩個小紙箱呢...?!」

他呆呆的看著父親的臉,再也說不出別的話來。

 

沒多久,葬儀社的人來了,
粗魯的將父親的被子掀開,拉著墊被就要將他放進合板做成的棺木當中。

「那個... 請問我可以自己來嗎?」大悟幾乎已經要忍受不住胸口中那股被冒犯的感覺。

「不用啦,這是我們的工作!等等放好再進你餵他喝水就好了!」
(所謂的餵往生者喝水是喪葬最簡單的儀式之一)

他們隨即揪住父親身下的墊被,用力一拉...

 

大悟再也受不了心中的怒氣,憤怒的將兩名沒有禮貌的員工的雙手用力撥開。

 

「... 外子是納棺師!」美香終於出了聲。一臉的驕傲,一臉的教訓。

葬儀社的人睜大了眼睛,默默的看著大悟,最終退了出去。

 

 

 

故事的最後,大悟替自己的父親擦拭大體,

在扳開父親僵化的手指之後,一顆白色的小卵石從父親手中掉了出來...
那是教他石文的父親,唯一一次與他交換石文時,他送給父親的石頭...
一直到父親去世,都緊緊的牢握在手掌心中......

他回頭看著美香,兩人的淚水都已經滿出眼眶,
他顫抖的將石頭放在美香的手心裡,緊緊的,緊緊的...

 

窗外,陽光普照,生機盎然...

春天來了。

 


 

電影結束的蠻突然的,總之是大悟終於能將記憶中父親溫柔的笑臉對焦,
眼前這位已經沒了氣息的老人的的確確就是自己的父親。

美香想將父親握在手中的石頭放回去,但大悟只是將她的手又包緊了石頭,
輕輕的按在她微微隆起的腹部之上。

我想那個小孩子一定會學會,以自己父親的職業為傲的。

你爸爸的工作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除了一開始死亡兩週後才被發現的老婆婆外,
後來的遺體們都是比較自然或是自殺死亡,視覺(和嗅覺)上也就比較沒那麼震撼。

日本人真的是很有趣,先給你個下馬威告訴你這行有多辛苦,
再讓你慢慢品味這一行最能領會的喜怒哀樂。

這是部好電影,我又寫成電影大綱了,大家不要揍我囧

真的很值得去看看唷,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