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真的是世界上最容易氣過就不氣的傢伙了...

 

很漂亮的帽子吧??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這個人對於要先把錢扔給一個看不見臉的傢伙,再等著他會誠實的把我想要的商品寄給我,這種叫做網路購物的行為、一直感到蠻害怕的。其實我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對不認識的人防備心更是大到超乎外表可以想像的。

這件事情要說到2月15號,也就是上個禮拜天,因為有隻兔子看上了這頂帽子,把拍賣網頁扔給我;其實也是我特別喜歡星星圖案的關係,還沒等他該著說想要我自己就下標了。

當時是禮拜天的凌晨,標到東西之後我抄了匯款帳號云云,跟兔子互道了晚安就下線了。


週末通常是我最忙的時候。

陪家人、聚餐、練團、開會、街頭表演...
最後在我拖著疲憊的腳步、刷卡出捷運站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來自己還沒有匯錢。

於是我東張西望,帶著一抹微笑、愉快的走向不遠處的ATM提款機。

 

事情就是從這之後開始變得有些詭異。

 

先是我對照了得標之後的賣家資訊,以及賣家附註的匯款資訊... 結論是他有兩個不同的帳號。

那我該匯哪個呢?

最後我決定匯到他附註的那一個,因為奇摩的系統結標信上跟他在賣場裡寫的都是此帳號,匯到這邊應該沒有問題吧?
帽子不便宜,還要加上手續費,我確認了最後匯款金額與帳號,輕鬆的按下了「次日匯出入帳」。

當時是禮拜日的晚上九點多。

 

昏昏欲睡的從公車上晃了下來,我一踏進家門便打開電腦,揉著疲憊的雙眼將yahoo信箱打開、寄出我的匯款資料。

 

我承認我是個心急的傢伙。

我承認我一向沒有耐性。
(請注意,是「沒有」,不是「沒什麼」。)

信件寄出後,我便不時重整我的信箱收件,或是奇摩拍賣的結帳系統。

沒有反應。(廢話)

 

禮拜一,一整天,沒有反應。(還算正常。但我不喜歡。)

下班前,我再次寄出我的匯款資料跟寄送地址,並希望他如果對過帳了、就算還沒有出貨也先給我一點回應。因為我實在不喜歡石沉大海的感覺。

下班回到家,一直到睡前,信箱都沒有半封有用的新信件。我開始不爽了。

 

 

我承認我是個心急的傢伙。

我承認我完全沒有耐性。

 

我查詢了賣家的評價──開店約有兩年了吧?正評有兩千零四十五,完全沒有負評,普通評價也在50以內。
看著奇摩頒給他的優良賣家大鑽石圖示(還兩顆),我心想:發生了什麼事?!

 

這時候鏡頭要拉到約莫一年之前了。

那時候的我剛畢業,還在找工作,電腦剛從淡水租處搬回台北家裡,重新組起來之後確莫名其妙的開不了機。
我前男友潘小亮替它把了脈,摸了骨,最後發現我實在太厲害,散熱風扇們早就壞光,我在淡水卻只要它一發出CPU過熱的警告聲,就立刻賜給它專屬的電風扇,對著它敞開的機殼吹到冰涼。
就這樣,我、電腦跟電風扇過了愉快的兩年。(是兩年噢,我真的太強。)
最後還是不敵我會漏電的鐵製機殼跟快爆炸的CPU,乖乖換掉我用了四年餘的中古設備們。

換電腦這種事,就算我是資管系的,但我還是女生。乖乖閃一邊納涼,看著男人接過我的預算表、一邊吹著口哨一邊完成了我新電腦的預想配備。
開開心心的騎著車到光華商場週邊,搜括完想要的機殼、新硬碟等等等,其他全部集中在某家知名的零售組裝店家,除了最後買齊外,也請他們幫我將新電腦配備、加上我半年前剛買的350瓦電源供應器和舊硬碟一起組裝好。

 

據說,那是家風評非常非常好的店家。

到底有多好呢?我不常逛PTT也不關心光華商場我不知道,不過連一個禮拜七天有六天都在光華商場賣命工作的小隆都說讚,我想他的評價大概不會比兩千零四十五個正評要來得低。

 

所以是我衰。

 

組裝部在二樓,我跟潘小亮在一樓的機車邊說說笑笑的聊著天,然後聽到大概有三聲巨響。
我的電腦就出現在一樓了。

一樓地面上。

 

潘小亮當場傻眼。
而我雖然傻眼,但不知道該說是太樂觀還是沒神經到一個地步,立刻還是轉回來笑著跟他說:

「紙箱啦,只是紙箱掉下來而已,好險好險!!」

 

放屁。

本小姐的電腦就在那個紙箱裡面。

 

然後那個幫我組裝的店員急急忙忙的從二樓衝了下來,抱起紙箱,衝回樓上。這之中他不敢轉過來看我們一眼。

隔沒十分鐘,他走下來對我說,剛才的撞擊把殼撞壞了,我們殼是在哪家店買的,他們賠償我再買一個回來。
我只是傻傻的告訴他店名。

最後跟著他上了樓,他在我面前測試了一遍,可以開機,我的電腦沒問題,可以抱回家了。

 

還是放屁。

回家之後完全無法開機。

 

我整個人爆怒。

 

可是那時候的我還在待業中,潘小亮要上課,人已經在基隆;所以我得自己抱著主機,從家裡搭公車、轉捷運、再一路走到店裡去。

到了店裡的時候我第一句竟然不是髒話,現在想起來我都覺得那個人一定不是我。

我非常有禮貌的帶著殺氣的告訴他我昨天來組了電腦,被他們從二樓摔下來(我有特別強調)之後回家就沒辦法開機了。

 

陌生的店員很有禮貌的問我是誰幫我組的。幹我哪知道。(髒話出來了→但很沒種,只在心裡)
好巧不巧,那個冤家店員正好出現,我毫不客氣的指著他的鼻子像是科科科南在指認兇手一樣。

「可是我們昨天有幫妳試過,可以開機才讓妳帶回去的不是嗎?」他很有禮貌,但我很想殺他。

沒錯,我怎麼知道你們怎麼試的,我又怎麼知道你們試的東西就是最後裝回來給我的東西,總之摔了我的電腦的是你們,我回家無法開機又是事實,為什麼還有店家可以這麼厚臉皮!

 

那時候景氣還沒有現在這麼差,但很明顯的,人性,一樣醜陋。

不吵,就沒有糖吃。

 

但那時候用兩隻手搬著主機走了快一個小時的我真的已經沒有力氣吵了。

 

測試過後,店員說是我的電源供應器接觸不良,無法正常供電。

「可是我才買不到半年耶...?」我無力的抵抗著。

「嗯... 可是這不是在我們店裡買的,舊的東西我們不知道狀況耶。」店員還是微笑。

「可是是你們昨天把我電腦從二樓摔下來...?」我使出最後的王牌,希望店家還有點良心。

 

事實證明,永遠不要期待店家有什麼良心。
就算你真的覺得有,那也只是他騙你的。真的。

 

這家店的良心就是「便宜賣」了一顆新的電源供應器給我。
有多便宜呢?大概折了三四百塊。有多好用呢?

 

上班一年之後,現在的我還是把機殼打開、送給我的主機專用的電風扇。

 

 

 

時間回到昨天。

2月17號,中午剛午睡醒來就被通知要去跟客人開會。
我不想帶著手機,又怕它響了擾人,乾脆調成無聲丟進包包裡。

一直到下班我記起它的存在,一拿起來才發現有兩通未接來電,一通新留言。

聽到留言的當時我炸了。默默的在心裡炸了。

 

「不好意思,陳小姐,因為我們網管的妹妹出了一點差錯,所以其實妳買的那頂星星帽子早就已經賣光了
 那我們現在是可以將你的款項退還給妳,麻煩有空的話打了電話給我們...」

 

之後的話我就沒在聽了。請原諒我,畢竟我身在辦公室裡,但心裡已經炸了。

 

這就是正評兩千零四十五的好賣家?
我有點恍神的連上他的網頁,赫然發現他的正評已經增加到兩千零四十九了。

為什麼呢?
為什麼就只有我會碰到這種事呢?
為什麼你明明就是個好賣家,偏偏對我就是不好呢?

 

我在無聲的自問中回了他的電話,接電話的是一位聲音甜美不油不膩的女生,我承認這對降低怒火頗有療效,但要是對話沒有營養再甜美也只是垃圾食物。

她非常有禮貌的再次向我道了歉,沒有解釋太多,總之就是網管妹妹沒有及時將賣完的商品下架,他們現在會退還我的匯款,麻煩我把帳號給他們。
我當然不想在辦公室裡大聲對奇摩拍賣的賣家念出我的銀行帳號。

「我回家再mail給妳。」我非常無力的說。

她有禮貌的說了聲好,然後掛下電話;我只能說,真的很不會做生意。

他們家是實體店鋪,店家就在中山站附近;商品都像是自己去國外批回來的精品衣飾,單價也都不低,我當然不會奢求他們送上什麼東西以茲賠償,但就算是講講也好,說點什麼我下次再買東西時會打折也好之類的,我以為是商家會祭出的必備手段?但不知道是因為這位小姐沒有生殺大權,還是他們不Care我這個本來消費能力就不到一千塊的客人,她掛電話之迅速,絲毫沒有考慮到任何有關補償的事。

這樣講出來不怕被人家說我貪小便宜,因為早在烏龍發生前我就已經巨細靡遺的逛過他們家賣場的大多商品,簡單的說,以那個價錢、那個款式,我真的沒有會想下手再買的其他商品。而且在我眼中,這種補償手段本來就是說說而已,不見得一定會用到,但有講在顧客心中多少有加分,難道不是這樣嗎?

 

回到家,我在那張閃閃發光的正評之中狠下心來,點上了一個再礙眼不過的黑點。


買家滿意度: [極差] !
意見︰ 很爛,商品沒貨了還擺出來賣。網管問題很大,15號結標、15號匯款,一直到17號下午才有人打電話來說沒貨了,也沒有其他動作,單純退錢。叫買家不能棄標,自己棄標就沒關係?超爛。 (2009-02-17 23:12)


 

 

隔天,她又打了一通電話來。

 

「陳小姐,不好意思,請問有關帳號的信妳有寄給我們嗎... ?」

我的理智實在禁不起每天斷一次。

「嗯,我昨天晚上寄了。」我維持著我的冷靜,與冷漠。

「呃,是寄到我們賣家這個帳號來嗎?因為我們這邊到現在是還沒有... 噢,我看到了。」

 

幹!

 

就在她說完噢我看到了之後,就謝謝我們會盡快匯款給妳再見了。

 

幹!

 

 

 

沒關係,錢可以拿回來就算了,我一整天都沒有再去想這件事。

沒想到下班前他又打了通電話來,我沒接到;再打回去時她表示匯款需要我的分行名字。

「我不知道耶。」我維持客氣,但已經很疲倦。

「可以麻煩妳去看一下存褶嗎?因為沒有分行名字的話我們沒辦法匯款給妳耶... 」

 

當場我好像聽到我理智啪喳一聲斷了的聲音。

你 當我沒匯過款嗎?沒有分行名字怎麼會沒辦法匯款,根本就是因為不想被扣手續費,所以沒有約定轉帳的銀行你們才會想用無褶存款或其他不需要付手續費的方式轉 帳給我;分明就不是沒辦法,是你們不願意花錢,你以為這樣就可以簡稱為沒辦法匯錢?你們也無能為力?那你們有沒有想過我跨行匯錢過去也要扣手續費?那你們 要不要連那17塊一起還給我?我有主動跟你們計較這17塊錢嗎?!

當時滿滿的憤怒衝撞著我的胸口,但我人還在公司,我一點也不想在上班時間招惹太多額外關注。

「怎麼會沒辦法?」我非常非常冷淡的說,聲音裡明顯的壓抑著憤怒。
「我是不知道你們打算用哪種方式匯款,但起碼我匯錢給你們的時候就沒有用到分行名稱,一樣可以轉得過去。」

她彷彿有點被我的聲音嚇到,口氣變得比較積極。

「不好意思,因為公司規定的關係,妳又不是我們常常匯款的指定帳戶,所以一定需要您的分行名稱我們才能匯款耶... 」

那聲音很甜,但我沒有心情吃點心。

「我現在在上班,存褶不在手邊。」我還是冷冷的回道。

「呃... 那可以麻煩妳今天晚上回家的時候再把妳的分行名稱跟帳號mail給我們嗎?不好意思要麻煩妳...... 」

 

知道麻煩我很不好意思就不要麻煩我、乖乖多花那17塊妳覺得如何?

我沒有多說,只冷冷的應了兩聲,隨即掛了電話。

 

沒有計較那17塊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大方,只是因為我們公司在我們開薪資戶時有跟銀行說好,數次內的跨行轉帳不會加收手續費;加上我又是個不愛用網拍的傢伙,所以剛好這次轉帳不需要多付手續費罷了。沒有的東西我不會拿,更不會跟你計較,但是這種貪小便宜的行為實在很惹人厭!!難不成你們的盡解決這件事表達出你們的誠意的價值竟然還不到17塊嗎?!

 

那一晚,我沒有想起要mail給她的事,甚至不想去想起有這件事。

 

隔天,也就是18號的今天下午,那位點心小姐再次播了通電話給我。

畢竟就是我沒有寄分行名稱給他們,他們沒辦法匯錢給我。
我只能淡淡的說,我等等再寄mail給你們。

接下來她就開始用她甜美的聲音道歉。

 

說法很官方,總之就是這次是他們的錯,網管上出了問題,麻煩到我很不好意思,他們之後一定會改善,希望有機會能再為我服務........

 

拜託不要!!!

 

但總之我只是超級冷淡,超級隨便的應了幾個字,不是還在生氣,牡羊座真的氣過就算了,一再重覆提起來重覆道歉才會惹火我們。
我真的是懶得再管這件事,希望他們趕快把錢還我,事情結束,不用再連絡,多好。

只是聽著聽著又覺得,犯錯的也不是一直打電話給我這位小姐,現在景氣不好、生意難做,想到有很多買家是只要看到賣家有負評,不管是一個還是十個都一樣不會跟他買東西的(像那隻兔子),雖然網管真的很爛,理由更爛,說因為禮拜天結標那天沒有網管妹妹上班所以沒有立刻回信跟我說(網拍禮拜天不開店的嗎?)... 但又想到他們開店那麼久,也不是專門經營網拍的,兩天才反應到沒貨了要連絡我是不快,但也沒有說真的很慢...

 

好啦。總之我看著那個汙點,發呆了一下。

這時候我又收到了一封mail。

 


您好, 陳 小姐

您通過電話,

還是想以文字跟您鄭重的道歉。

網路商品與門市的確有重複的問題,

加上假日的時間人手較於不足,

造成對您嚴重的疏失,在此再次向您道歉。

未來我們會在流程與商品控管做修正與劃分,

以確保此事件的發生。謝謝您的體諒,

希望未來我們還有機會為您服務~

 

 

 

順心



.........好啦。我沒用。

 


買家滿意度: [普通] !
意見
︰ ... 算是雙方倒楣吧。我也不想看你們兩千多正評中突然冒出個負評來。你們後續處理的不錯,只能說這個錯誤對網拍來說太離譜。祝福買家們。以上。 (2009-02-19 15:28)


朋友都說我太好說話了,給他們一個負評只是給個教訓而已。
可是我又一直想到,現在景氣不好,生意難做,要是因為負評就有人不買........................

 

唉。我並不是在炫耀我是個好人。

我是牡羊座。所以我為了自己這麼好說話感到很討厭。

唉。

 

總之,我不想公佈那個賣家的名字,兩千多個正評,跟那家風評很好的電腦組裝店一樣。
我想我應該是優良賣家的終結者吧。

(在角落畫圈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