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想說什麼呢?
表演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很多人問我過,為什麼不去參加一些很紅的選秀節目之類的;
最誠實也最實際的答案是,我沒那麼厲害,
光參加校際或全公司之類的比賽我就會輸了,何況全國。

但也有朋友善良的說,不會啊,妳很厲害了,怎麼不去試試呢?

這時候我只好祭出我第二個答案了:
因為我不喜歡一個人站在舞台上。

我喜歡回頭,有你們在我身邊。

這是事實,而且充滿了故事性,加上一點,我承認的煽情;
通常得到這個答案的朋友,都會用一種很理解的笑容點點頭,
不會再問下去。

 

 

主唱是很難當的。

不只是因為我也曾經說過的那個問題:主唱是一個團的門面。

再怎麼精緻的編曲,再怎麼厲害的樂手,
除非是Jazz或Disco團,不然真的很少從頭表演曲到尾。

不只是外表的問題,也不只是串場的功力云云,
簡單的說,一首DEMO給人怎樣的感覺,很大的因素取決於主唱。


而我說主唱很難當,並不是單指身為門面的壓力;
當然,這個團會成功,絕非你一人之力;
但若你失敗,這個團的表演也沒人會看了。

 

唱歌,除了才能和練習之外,還有什麼難的呢?

 

超難的。

 

 

試著在幾乎密閉的房間裡,在全套編制 ─ 兩把電吉他,一把Bass和一套鼓 ─ 之下,
拿起你的麥克風,唱一首陳奕迅或張惠妹的歌曲的前段。

是前段哦,很輕鬆的那種,音不高的那種。

你有多少把握在這種伴奏下唱出如同在KTV時一樣的溫情、細微的小技巧?
又,你以為有多少人聽得到你這些精細的小技巧?

 

隔了這麼久才來完成這篇表演心得,其實當時許多細微的感受也都不復記憶了;
但我清楚的記得自己的辭窮,還有生澀的肢體動作。

一場表演會讓人學會很多事,無論台上台下。
我當然記得下台的同時那種完成了一場表演的成就感,
但事後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回想起自己在台上的不完美。

我會一直努力到能用一個美麗的圓圈下句點的那天。

 

下一場表演。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