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log.roodo.com/yinsp1006/archives/7425119.html

 

這件事我早就知道了。

曾在機緣下到過有河的網誌,電腦有點問題紀錄又消失了
關於這件事很多人發過聲,也寫過文章,
但流浪貓狗這件事就是這樣...
相對我來說,我覺得除非你將流浪貓狗帶回家養,
承擔起照顧他的責任───


也就是說,當牠們翻亂餐廳的垃圾桶,你要替牠們向餐廳道歉;
當這些貓狗咬了人,你會被告上法院;
當牠們不見了蹤影,你除了回家安睡前的擔心外,
還會四處張貼啟事、到處詢問直到知牠的下落;

對牠們負責,不只是餵牠們一餐或收留牠們在門外的屋簷下躲雨,
對牠們負責是在牠們生病時花錢送牠們去看病,
對牠們負責是給牠們愛和一個實質上溫暖的家...

我講得太多了,
我也會偶爾餵餵願意吃陌生人食物的貓狗...
不過我從來不敢自居什麼發聲的正義人士。

我願意少吃少玩一些,付出一些結紮的捐款或是食糧給無法自生自立的貓狗們,
在牠們被欺負時趕走壞心腸的小鬼頭,
聽到有人毒死他們,我會憤怒,傷心,覺得殘忍,
因為任何人都沒有傷害別的生命的權利。

但是貓狗不是能教能聽話的人類,
小孩偷錢,你可以打罵,管教,甚至進看護所,
要有爸媽,親戚,監護人,不然至少也有社會局去矯正他們的行為;
但是貓狗呢? 你要怎麼保證牠們不會在路上突然咬人,
不會翻倒垃圾桶,不隨地大小便,不散播跳蚤病菌...

路貓路狗能美化一張照片,能點綴一段小故事,
但講實際些,即使是愛自由的貓咪,生存力強的狗狗,
難道牠們就願意吹風淋雨,有一餐沒一餐,
還要考慮今天遇到的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他們不是什麼路貓路狗,他們是"流浪貓狗"。
牠們的一生不是結了紮放回街頭就可以高枕無憂的,
而我只是偶然經過的路人,
又哪來的立場和當地每天被搔擾的店家或住民對抗?

我強烈的希望這些店家了解貓狗也是性命,
也希望他們尊重性命比他們的店或是生意來得重要...

但要是你在餐廳裡吃到貓毛或跳蚤的時候也會這樣體諒店家嗎?

唉,不知道。我一向很難整理這種灰色地帶的論點。
我只能說那時候看到文章心情很差,很沉重,
但我真的沒有辦法理直氣壯的站出去,
說不管怎樣你們就是應該讓這些貓狗繼續在路上跑來跑去。

唉唉,寫這篇寫到頭有點痛一 " 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