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底的舊照片了。

好像剛認識我的人對我的第一印象都是很冷酷耶。
然後第二印象是搞笑。(喂!! 落差會不會太大~囧)


也是今年初的舊照片(我真的很愛這個表情)。

我一個人的時候真的是不太會笑,沒什麼表情,
加上人高馬大,眼睛又小,常常是嚇死路人而不自知。

高中時有一次上學看到前面陌生同學背包沒拉,
還沒睡醒的我直接走過去幫人家拉上,搞的對方嚇了一大跳,
急忙轉過來才發現我是好心,怯生生的說了句「謝謝」。

而我還是一臉沒睡醒,扁著一張臉對他點點頭表示不用客氣。

之前在捷運上也遇到一個看來是國中生的男孩子,
整個人乾乾淨淨,白色的短統襪蓋住整個小腿肚,
身後的背包拉鍊開了一大半,

我正要下車,輕輕點了點他的背後說:「你的背包沒有關哦。」
他有點愕,但隨即非常有禮貌的說了聲謝謝,
然後將背包解至胸前,急忙檢查內容物有沒有遺失。
一直到車門開了,我要下車了,他又點點頭對我說了一次,「謝謝你」。

嗯嗯,這麼有禮貌的小孩真的是不多見了呢!!
所以我也對他笑了笑,輕聲說了句「不用客氣」。


我覺得搭捷運上下班也是有好處,人生百態、世態炎涼都能盡收眼底。


曾在下雨天遇見穿著濕淋淋的雨衣擠上捷運的女子,
說她沒手將雨衣脫下嗎? 也不是。
說她會因為身上濕淋淋而不好意思的盡量離乘客遠點嗎? 完全沒有。

她大小姐就一手提著包包,一手握住正中間的杆子,毫不客氣的在別人身上抹來抹去。

真是氣人!!


朋友們也說有數次遇見身強體健的歐巴桑們,擺明了就是要你讓位,
冷嘲熱諷東擠西撞,就是要你從普通乘客位上站起來。
他們不管年輕女孩是不是生理期正在經痛,
也看不見年輕男孩們包裹在看不見地方的傷處,
更可惡的是許多路人樂得看戲,沒事還會插個一兩句,罵不讓座的人「沒家教」。

曾聽說有位長短腳殘疾的人士,把鐵架裝在褲子會遮住的地方,
坐在博愛座上卻被斥責不會讓座給老人家。
而當他默默的一跛一跛從位子讓開的時候,全車廂的都很不好意思的對他道歉。

人真的不要太自以為是,每個人都有困難的時候,
就像排隊也要照順序來,不是老人家就可以插到前面先買,
車上的座位是給需要的人使用的,不管這些人是老弱婦儒,還是有病痛、疲憊不堪或難言之隱的,
在你不斷批評別人的同時,是否也有想過自己可能也曾這樣被什麼都不知道的人評斷過?

我也遇過數次我覺得沒家教的路人,不管是硬在門口「中流砥柱」妨礙別人下車,
或是本來聽音樂晃來晃去、看到老人家上車立刻裝睡的人,
當然搭捷運上下班最常遇到的就是不守規矩、不會排隊的人。

唉,但去想這些其實也只是氣了自己而已,唸唸就算了,還是得告訴自己別計較那麼多;
但再遇到實在是為之氣結!

只能安慰自己,也許他真的有急事,也許是外來人不懂風俗民情,也許我運氣不好,剛好碰上他心情不好。
其他的,只能警惕自己以後有小孩的話要好好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