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色:潔 / 雲
道具:手機兩支,來電感應吊飾兩只,高腳吧台椅一把。

(從觀眾開始進場時潔就側臥在舞台前黑膠地板左邊,高腳吧台椅置於舞台上右邊。三明三暗,最後燈亮。)

   潔緩緩起身,開始輕輕的抽噎。哭了一陣子之後拿起手機。

潔: (撥出,手機上的吊飾開始閃光)

    電話聲響,雲從舞台右邊走出,掏出手機,接起。


雲: 喂? (背向觀眾)
潔: 自由...自由真的那麼重要嗎?為什麼值得拿我和他努力追求的幸福去換...
雲: ...自由啊...(沉默一下)自由...自由很重要啊!妳想想看,要是妳是個植物人,妳連行動的自由都沒有,要寫字唱歌走路什麼都還要麻煩人家,自由當然很重要...
潔: (打斷) 你知道我指的不是這個!!
雲: 哦?...那...妳指的自由是什麼呢?
潔: 自由...自由是飛出鳥籠外啊!自由自在的飛翔...做自己想做的事!什麼都不用管~把一切不想要不需要的東西都拋在腦後!!(忽然停頓) ...把所有不需要的東西都拋在腦後... 他不需要我了,所以,我被拋棄了...
雲: (沉默)潔,妳知道這不是重點。
潔: 這就是重點!!自由又怎樣?一個人好孤單、好冷!我只不過是想要他抱抱我,給我一點溫暖......
雲: 噢...(坐上高腳椅,開始做起自己的事)
潔: 哼...我知道,你一定覺得我很軟弱厚?我要告訴你,才不是這樣咧!我一直都很堅強,就算孤單,我也沒有麻煩過別人啊!!
雲: 嗯...是嗎?
潔: (心虛)也許...也許我曾經抱怨過...但大部分時間我都是一個人啊!!他總是說我為了他而活著...我沒有!!今天即使他離開我,即使他不在了,我...我還是活著啊!!
雲: 但是...?
潔: 但是...但是...(洩氣) 我希望他在啊...即使不是在身邊...只要讓我知道他在就好了...
雲: 真的嗎?(手邊呈無聊的打發時間狀)
潔: 真的!!當然是真的...當然!!...只是...要是他不在了...活著,我會活著!可是...(洩氣)......很沒有意義......
雲: 潔,妳曾經也是渴望自由的,妳還記得嗎?
潔: (輕笑) 呵...是啊!以前,以前那些男生追我的時候,我根本不在乎...他們吃醋、纏著我,我從來都不在乎...自由,對,也許那時候的我是自由的...也許我只是想證明,有人願意在我身邊---他們只要存在就好了...
雲: 那麼,妳現在自由嗎?

    潔愣住,雲繼續不在乎似的做著自己的事,慢慢面向觀眾;潔跌坐。

潔: ...你為什麼這麼問?
雲: 妳現在自由嗎?
潔: 我... 我不需要自由啊!它奪走了我的幸福耶!!我...我不需要自由!!
雲: 妳現在自由嗎?(平靜的)
潔: ......(微弱)他說要我放過我們吧...我們根本不適合... 我知道啊!我一直都知道我們根本就不適合... 可是...可是我那麼愛他...我...我放不下...我......
雲: ...妳軟弱。

    潔躺在地上,蜷縮著身體。

潔: 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

雲: 妳已經忘了妳的自由了。
   妳記得他怎麼注意到妳的嗎?妳記得剛開始你們說好不要在一起?妳不想交男朋友,他不想交女朋友---你們只是想要有個人陪在身邊---妳記得那時候的妳是怎麼說的嗎?
潔: (忽然坐起,冷漠狀)"我不要再交男朋友了...男朋友都是交來分手的!" (再度躺下)
雲: 妳記得妳當時的心情嗎?妳還記得妳為什麼這麼說嗎? "男朋友都是交來分手的...", 那時候的妳幸福嗎?妳自由嗎??
潔: (背對觀眾,將身體越縮越近)
雲: 我當然知道妳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有多幸福...那時候的妳耀眼的讓人嫉妒...你們每天都在一起,去哪裡都一起去,可是...妳真的愛他嗎?還是...只是習慣罷了?
潔: (驚嚇) 你在說什麼...
雲: 妳真的愛他嗎?還是愛妳自己那份堅持?
潔: 我...
雲: 妳難過是因為他不愛妳了?還是因為他被搶走了?
潔: ...夠了。
雲: 妳只是很好勝又寂寞呢?還是真的失戀又難過??
潔: 夠了。
雲: 面對吧,妳早就知道答案了不是嗎?
潔: 夠了!!
雲: 什麼夠了,難道妳想要一輩子就這樣逃避下去嗎?
潔: 我沒有!!
雲: (突然站起,朝潔的方向說話) 妳明明就有!妳明知道一切都已經結束了!妳早就知道我會對妳說什麼...那妳為什麼還要打來?!以前那個自信堅強的妳到哪裡去了!?難道以前的妳都是裝出來的嗎!?
潔: 你根本就不懂!!(也站起,朝雲的方向說話)
雲: 妳才不懂!!早就知道自己和他不適合了,妳還要勉強你們在一起,妳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嗎?!
潔: 不要再說了!!!

    兩人沉默,潔完全背向觀眾,手無力的垂下,雲完全面向觀眾。
 (此時走位完畢,雲和潔位置應呈一左一右的一直線)

潔: 我沒有哭,我沒有失望,我沒有難過......我很乖,你要誇獎我...!...不要再怪我了......我面對就是了.........(背對觀眾、拖著無力的步伐爬上舞台,緩緩癱軟,手機蓋上掉落,潔倒在地上)

雲: (緩緩的看著手機,關上,向前走到黑膠地板右方,坐下)
   (再掏出手機,撥出,潔手機響)

潔: (慢慢站起,背對觀眾接起電話) 喂?
雲: 自由...自由真的那麼重要嗎?

                                            全劇終

---

這是我大一在學校劇團時寫的了,十分青澀,前幾天將它挖出來稍稍整理了一下。
好懷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小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